美学者提议征收机器人税

2023-02-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官网近日报道称,适度征收机器人税有助于消除自动化对美国收入不平等的影响。

  征收机器人税已成为美国热门话题。支持者认为,因为机器人取代部分人类工作,所以应该对机器人征税,以鼓励企业继续留用工人,同时也能补充由于采用机器人而减少的工资税。目前为止,韩国已经减少了企业采用机器人的激励措施,欧盟也在考虑征收机器人税。

  围绕这一问题,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阿诺·科斯蒂诺(Arnaud Costinot)和伊万·韦宁(Iván Werning)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征收机器人税是目前应对自动化加剧收入不平等的最佳政策之一,对进口货物征税也是同理,因为它们都会减少美国人的就业机会。科斯蒂诺补充道,征税应该适度,机器人或进口货物都只需要支付小额税款。具体来说,考虑到美国目前的征税水平,机器人税应该在其价值的1%—3.7%之间,而贸易税应是0.03%—0.11%。韦宁表示,这一建议税额与他们最初的预期差距很大。

  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家达龙·阿西莫格鲁(Daron Acemoglu)和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家帕斯夸尔·雷斯特雷波(Pascual Restrepo)此前的一项研究发现,在美国,1990—2007年,每个机器人平均取代3.3名工人,在每1000名美国工人中增加1个机器人,全美就业人口比会下降0.2%,工人工资降低0.42%。在这类研究的基础上,科斯蒂诺与韦宁展开了机器人税研究,他们建立了一个模型来评估不同的情况,在模型中,他们将税收等杠杆视为解决收入不平等的手段。

  研究人员使用了美国的5个五分位组的工资分配数据来评估机器人税和贸易税的必要性。数据表明,在一些五分位组,技术与贸易已经改变了工资分配,这种变化的程度有利于研究人员评估适宜的税额。韦宁说:“我认为我们在研究方法上有突破性进展,能够直接在工资和税收之间建立联系,不需要先作出假设才能建立模型。”除了评估出适宜的税额,该研究还得出了关于技术与收入趋势关系的结论。研究表明,机器人数量大量增加后,每增加1个机器人,对工人收入的实际影响可能会下降,也就是说在未来某个时刻,机器人税可能会进一步减少。科斯蒂诺说:“可能未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机器人和外来商品越来越多,但相应的税额却在不断下降。如果未来经济中机器人的数量相对饱和,那么额外多出的机器人对收入不平等的影响会越来越小。”韦宁总结道,那些设想对机器人征收高额税款的人,其想法的本质是正确的,但在税额上出现了偏差。

  (练志闲/编译)

关键词:征收;税额;收入;美国;征税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刘星)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