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建议南非重视气候环境议题

2023-01-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实现可持续发展是许多国家的首要目标。然而,南非金山大学社会科学和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妮可·德·韦特-比林斯(Nicole De Wet-Billings)发现,南非社会更加关注对经济建设和公共卫生的整改,而忽略了气候变化加剧贫穷、失业、暴力和疾病传染的问题,给南非未来发展带来一系列挑战。

  作为发展中国家,南非的教育、就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不平等现象影响着该国制定优先事项的策略。2022年,南非政府开始考虑将生态环境挑战纳入国家预算,以降低气候变化对未来人口生计、经济发展、疾病预防等的风险。

  为研究南非大众如何看待由气候变化导致的环境问题与其他社会经济问题的关系,韦特-比林斯参考了2017年南非社会态度调查。该调查向3173名南非成年人提出了三个问题:南非当前面临的三个最重要的挑战是什么?“人民的税收”是否应该用于环境治理?政府是否应该为环境治理而提高税收?结果显示,65%的受访者认为南非当下最迫切的挑战是失业率,15%的受访者认为是艾滋病,11%的受访者认为是犯罪率和人身安全。环境问题在受访者关注的挑战中排第17名;只有0.09%的受访者将环境问题列为该国最重要的优先事项。

  在韦特-比林斯看来,那些把社会问题列为优先事项的受访者更有可能对环境问题持积极态度。调查结果显示,77.62%的受访者对南非的生态环境状况持消极态度,只有22.37%的受访者持积极态度。此外,对环境持消极态度的男性和城市居民多于女性和农村居民。在所有赞同政府提高税收治理环境的受访者中,男性占比62.28%,女性占比37.72%。韦特-比林斯认为,当前南非女性对环境问题的重视度不高,决策者可以通过宣传教育告知大众环境治理为家庭护理和日常生活带来的益处。

  为推动南非早日将气候变化和环境治理议题纳入国家发展计划,韦特-比林斯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首先,改善经济、社会和卫生等优先事项之间的竞争关系,提升大众对气候问题的关注度,使其了解环境治理为国家发展带来的积极作用。其次,地方决策者需要制定侧重于南非女性和农村居民的环保教育宣传方案,告知、鼓励和协助公众减少碳足迹,发展可持续经济和技术。再次,任何气候变化干预措施都要避免减弱民众的抗风险能力,或者让公众承受巨大代价。最后,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的解决办法应该符合南非人民的生计、粮食生产、消费需求和经济发展状况。

  (刘雨微/编译)

关键词:南非;气候变化;比林斯;环境治理;环境问题;韦特;农村居民;生态环境;挑战;可持续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刘星)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