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人工智能破译动物语言

2023-01-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多年来,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一直被用于分析和翻译人类语言,促进了基于语言技术的高科技智能产品和设备的发展。如今,学者再次将人工智能应用于研究动物间的交流,旨在破译动物语言,以支持、保护和开发可持续的自然生态环境。1月5日,世界经济论坛官网刊发文章《人工智能如何帮助我们解码动物语言》提到,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动物身上,有助于我们更近距离地了解动物的行为及其与自然界之间的联系。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地理学系教授凯伦·巴克(Karen Bakker)提到,考虑到越来越复杂的传感器和记录设备正在收集大量的动物交流数据,我们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对其进行分析,并最终了解其中的含义。

  还有专家表示,人工智能对动物交流的分析包括生物声学(记录单个生物体)和生态声学(记录整个生态系统)两种不同的数据集,涉及的物种包括鸟类、两栖动物、灵长类动物等。这种方法可以显著推进自然生态研究和保护工作。此外,倾听生态系统声音和破译动物间交流还能让生态学家更清晰地评估自然环境的健康状况。例如,更好地理解人类活动分布对动物种群的影响。通过检测来自大自然的声音,我们还可以发现社会结构的变化、文化信息的传递或生理性压力。

  人工智能对动物交流的分析也被用于帮助我们建立海洋动物保护区,正如世界经济论坛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负责人凯·弗斯-巴特菲尔德(Kay Firth-Butterfield)所言,理解动物说什么是让地球上的其他物种在我们的环境对话中“发声”的第一步。但研究人员也面临着伦理问题,特别是人与动物或动物与机器之间建立双向通信渠道后而造成伤害的可能性。因此,研究人员需要采取一些解决或减轻对动物伤害的办法和措施,并制定相应的指导原则确保动物福利。

  (赵琪/编译)

关键词:人工智能;动物语言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黄琲)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