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女性自主权有利于经济增长

2023-01-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据世界科技研究新闻信息网近日报道,德国图宾根大学经济史教授约格·巴腾(J?觟rg Baten)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经济史博士后研究员亚历山德拉·德·普莱特(Alexandra de Pleijt)发现,女性拥有自主权(autonomy)的时间越长,越有利于所在地区和国家长期发展人力资本,推动经济增长。

  在经济史学者看来,女性的结婚年龄是衡量女性自主权的标准,而女性的计数能力是奠定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石。巴腾表示,女性独立的时间越长,处理数字、比例和概率等多项抽象概念的能力,即计数能力就越好。然而,早婚大大缩短了16—19世纪欧洲年轻女性在农场或劳动力市场上寻找工作的时间,婚后女性的行动范围被限制。

  为了调查女性的自主权和人力资本发展的关系,巴腾等人查阅了16—19世纪末期欧洲27个国家和153个地区的人口普查数据。巴腾发现,以5或者0结尾的年龄在诸多人口普查数据中出现频率极高。而这种现象表明许多女性缺乏良好的数字感知能力。由于她们并不清楚自己的确切年龄,只能将自己的年龄四舍五入至以5或者0结尾的数字上报。巴腾等人随即核对了这一时期欧洲女性的平均结婚年龄后发现,阿尔卑斯山地区、中欧和北欧的女性能更准确地说出自己的实际年龄,她们的平均结婚年龄是25岁左右。相比之下,东欧和东南欧地区女性频繁地四舍五入自己的年龄,这表明她们的计数能力不够好,而她们的平均结婚年龄通常在十几岁左右。

  巴腾表示,女性进入婚姻和家庭生活越晚,她们的计数能力就越好,并且越会有意识地从小培养子女的脑力和体力劳动技能,从而影响一个地区的整体经济发展。

  巴腾认为,欧洲各个地域的不同经济形态和劳动分工造成了女性的结婚年龄差异。阿尔卑斯山地区、中欧和北欧是以畜牧业及奶制品产业为主的农业社会。相对于耕地和收割谷物等农业劳作,挤牛奶和喂牛对肌肉力量的要求并不高。因此,这些地区的年轻未婚女性积极地参与了畜牧业和奶制品产业劳动,她们在延后结婚需求的同时积累了收入和劳动技能,提升了自主权。

  (刘雨微/编译)

关键词:女性;自主权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黄琲)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