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偏见干扰职业选择

2023-01-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心理学会官网近日报道称,美国斯基德莫尔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科琳·莫斯-拉库辛(Corinne Moss-Racusin)等人的研究证明,性别刻板印象削弱了男性从事传统“女性职业”的意愿。
  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相关领域,男多女少的两性不平等现象已受到广泛关注。而在医疗护理、早期教育和家庭事务领域(以下简称HEED)中,人们大多忽视了对男性的偏见,莫斯-拉库辛等人就此开展了两项实验。
  第一个在线实验中,296名美国参与者被分为三组,其中两组阅读不同的文章,一组不阅读任何文章。第一组阅读内容涉及在小学教师招聘中,相同资质的女性应聘者比男性应聘者更受青睐。第二组阅读内容则涉及在小学教师职业中,不存在性别不平等的现象。结果显示,读到早期教育行业对男性性别歧视的男性参与者对这一行业的从业兴趣、积极态度和归属感水平较低;各组女性参与者反应相似,未受到所读文章的影响。此外,来自斯基德莫尔学院的275名学生参与了第二个实验,结果与第一个实验相似。
  根据美国劳工部劳工统计局的数据,男性在美国学前教师中仅占3%,在注册护士中仅占13%。研究表明,男性护士报告职场欺凌的程度高于女性护士;相较于女性学前教师,男性同行报告职场歧视的比例更高,他们被视为更不受欢迎、可雇佣性更低、对儿童构成更大安全威胁的群体。
  莫斯-拉库辛表示,女性更关心他人、天然地更适合照护职业的刻板印象,根植于传统的母职观念,限制了男性在相关行业的发展。没有证据表明男性在生物学层面不具备从事照护职业的能力,或是男女天生地具有不同的职业导向,男性和女性都受到他们在不同行业可能面临的性别偏见的禁锢。此外,男性不愿从事HEED职业或许也和薪酬有关。HEED职业通常薪酬较低,这可能源于对女性的歧视和传统“女性职业”的价值被低估。
  “无论各种职业传统上是与女性还是男性联系在一起,继续给人们强加性别化角色、延续性别隔离的职业道路都是有害的,这将加重既有的性别不平等现象。HEED领域招聘更多男性、增加对男性的指导或有助于减轻性别偏见,促使更多男性进入这些行业。”莫斯-拉库辛说。
  (王悠然/编译)
关键词:教育;阅读;心理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宗悦)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