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人种学家》

2023-01-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弗兰克·莱斯特兰冈/著
  法国雷恩大学出版社于1月5日出版了巴黎第四大学文学院教授弗兰克·莱斯特兰冈(Frank Lestringant)的新书《让·德莱里:第一位人种学家》。
  让·德莱里(Jean de Léry)是一位法国探险家、作家和牧师,曾在1557—1558年与一些新教徒随同法国军队前往巴西里约热内卢附近的一座岛屿,希望在那里建立殖民地。这些新教徒因受到军队的迫害,不得不离开那座岛屿前往南美大陆与印第安人一起生活。在那里,德莱里创作了两首根据南美洲本土音乐改编的圣歌,这是目前已知最早的南美洲本土音乐改编作品。回到法国后,德莱里出版了《别样的美洲:巴西旅行记》一书。在书中,他介绍了自己跨越大西洋前往巴西的旅程以及在巴西的见闻。
  透过德莱里的作品,莱斯特兰冈追溯了其从一位手工业者转变为牧师的历程,展示了印第安人及其文化对德莱里所产生的影响。莱斯特兰冈认为,德莱里在书中所记录的是尚未受到欧洲殖民者影响的美洲,其中形形色色的印第安人以及他们的音乐、歌舞等,都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也影响了后来的学者。
   (姚晓丹/编译)
关键词:巴西;出版;研究价值;音乐改编;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宗悦)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