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史学重塑美国历史叙事

2023-01-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据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官网近日报道,该校历史教授罗伯特·莫里西(Robert Morrissey)出版了第一部讲述高草草原生态塑造美国印第安部落文化的综合环境史著作《生态地带的人民》。该书从气候历史角度,讲述了生态环境变化如何影响美国中西部印第安部落的兴盛和衰败。
  美国中西部的高草草原位于森林和草原之间,是美国早期历史上印第安人发展文化和生态的重要边界地区之一。地球气温从14世纪开始逐渐下降,气候的变化导致草原的覆盖面积扩大,而干旱的气候使草料更容易被动物消化,再加上印第安部落通过焚烧来扩大草场面积,导致大量野牛群迁移到东部草原。
  莫里西认为,由气候变化促成的新生态环境改变了印第安部落的劳动组织方式和劳动力需求。13世纪中期,印第安人放弃了以谷物为基础的农业文明和集中式的定居方式,建立了规模更小的分散式村庄,以步行狩猎野牛为生。同时,迁移到高草草原的印第安人开始频繁攻击周边的部落,通过掠夺俘虏来填补劳动力。
  法国殖民者发现了野牛皮的市场价值后,便不断招募印第安人大肆狩猎野牛、制作兽皮。莫里西表示,规模扩大后的“野牛经济”提升了对高草草原俘虏劳动力的需求。印第安部落很快就看到以野牛皮交换欧洲的枪支弹药、以军事建立强大势力的可能性。频繁的俘虏偷袭和野牛竞争加剧了部落间的矛盾,引发了1712年的福克斯战争。莫里西认为,欧洲中心视角下的历史叙述夸大了法国人在这场白人和印第安人冲突中的作用;法国人开创了野牛皮市场,但却不是福克斯战争的唯一推动者。福克斯战争消减了东部草原的印第安人口。19世纪中期,气候再次发生变化,美国的西部平原成为新的野牛栖息地;那里的印第安人骑马狩猎野牛,开辟了新的野牛皮贸易中心。
  莫里西希望通过该书展现高草草原地区的生态多样性,挖掘气候变化为早期北美的欧洲殖民者和印第安部落带来的接触动机、发展机遇和冲突背景,挑战欧洲中心主义视角下的美国历史叙事。
  (刘雨微/编译)
关键词:生态环境;气候变化;战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宗悦)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