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科书削减气候变化内容

2023-01-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据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官网近日报道,该校生物科学教授詹妮弗·兰丁(Jennifer M. Landin)等人表示,高校学生的气候变化知识储备将决定着未来栖息地、生态系统、物种多样性和农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尽管科学界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和地理地貌的影响,美国在2010年后出版的大多数大学教科书却削减了有关气候变化的内容。

  兰丁等人挑选了1970—2019年美国出版的57本大学生物教科书作为研究对象,从四个方面考察了气候变化知识的涵盖情况,分别是气候变化主题段落的句子数量;句子的主题分类(温室效应、全球变暖的影响、改善气候变化的行动等);气候变化段落在书中的起始位置;图表和数据引用。

  兰丁等人发现,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大学教科书中涵盖气候变化的内容增长幅度最大。1990年之前出版的教科书平均涉及气候变化的内容不足10句。在20世纪90年代,涉及气候变化内容的中位数为30句,同时描述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的句子达到峰值,占气候变化篇幅的15%以上。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见证了气候变化研究的增长。高等教育也反映了最新的学术成果;教科书中有关气候内容的中位数增加到52句。然而,2010年后教科书中有关气候变化内容的中位数降至45句,而气候问题的解决方案仅占气候变化总篇幅的3%左右。除此之外,教科书只显示了2000年以前的全球温度和二氧化碳水平图表数据,以及2000年以后的物种分布变化照片证据。

  除了缩减内容和引用过时数据之外,气候变化章节在美国大学教科书中的位置不断向后退。20世纪70年代,气候变化章节占全书内容的最后15%;2010年后,该主题只占全书内容的最后2.5%。兰丁担心那些习惯按顺序讲解教材的教师会忽略教科书末尾的气候变化章节。

  研究人员还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教科书章节从描述温室效应原理转向关注气候变化的影响,同时大大削减了讨论如何解决气候问题的篇幅。兰丁表示,这种内容安排向学生传达了人类无法解决气候问题的悲观情绪。这不仅具有极大的误导性,还助长了年轻人对气候变化的宿命论观念。

  兰丁等人希望该研究能为美国的出版商和教师敲响警钟。兰丁谈道:“如果我们希望下一代如实了解气候变化如何影响着地球生命的方方面面,以及全人类合作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诸多方法,我们就需要更全面地将气候变化纳入教学范畴。”

  (刘雨微/编译)

关键词:美国;削减;气候变化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黄琲)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