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整合影响消费者预算支出

2023-01-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官网近日报道称,对身份角色的整合度差异可能会影响人们的预算计划。即在生活中,身份角色更为一体化的人可能会更愿意将原本用于某个身份的预算花在与另一个身份相关的项目上。该研究《角色整合增加心理账户资金的灵活性》近期发表于《营销研究杂志》上。

  该校斯米尔商学院营销学助理教授萨拉·洛夫兰·多默(Sara Loughran Dommer)表示,这种生活角色整合对消费的影响力为解读心理会计(mental accounting)提供了新的角度,心理会计指人们会在心中将财富归入不同的账户进行预算管理。

  过去的研究表明,人们一般不会从某个分类的预算中拿出钱花在另一类的项目上,然而该研究发现,那些拥有“综合角色”的人,不太会严格遵守不同类别的预算计划。尤其是当人们认为自己的诸多身份比较类似或者有类似的目的时,这些角色的整合度就越高,那么跨预算支出就越为灵活。多默解释说:“比如,我在工作中有一笔购买办公用品的预算计划,同时我作为母亲要为女儿留一笔预算,如果我认为这两个角色重叠,那我就更有可能将办公用品的预算省下花在女儿身上。”

  了解身份角色的影响可以帮助消费者更好地规划预算,多默补充道,其实企业也可以利用角色整合这一点来营销,尤其是在家庭生活和工作生活中的角色整合。她表示,企业所销售的产品必然与某个角色相关,如果强调不同角色之间的重合,便能证明从别的预算类别中取出部分费用花在该类别上也十分合理,就能增加客户购买该产品的可能性。

  研究人员表示,该研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进行,可以反映这段时间内人们的身份角色认识与预算支出的状态,他们建议在疫情过后可以进行后续研究,探索人们的身份认知、支出与储蓄状态是否会发生变化。

  (练志闲/编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李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