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外部安全风险展望

2023-01-30 来源: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

  1月19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发布《2023年中国外部安全风险展望》报告。

  明于忧患、研诸险阻是智库的使命。当下国际体系正经历冷战结束以来最剧烈的变动,过去四十年人们习以为常的和平、开放的国际环境遭受严重挑战,研判国家未来一段时间面临的外部安全风险是智库职责所在。

  自2021年始,CISS运用“德尔菲法”和社会科学统计分析方法,综合定性研究与定量分析,研判下一年度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外部安全风险,发布展望报告。中心本次邀请了41位中国国际关系领域的学者和政府职能部门、企业和媒体代表参加调研,经过多轮问卷调查和计算形成结论。

  《2023年中国外部安全风险展望》提出的十大主要风险是:中美战略博弈、台海风云、“一带一路”沿线安全、东北亚核导阴霾、全球供应链“链战”、新冠病毒变异、全球经济放缓、黑色黄金、乌克兰危机、中欧关系困境。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李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