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阐释海外华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

2023-01-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钟义见)1月7日,华中师范大学传出喜讯,该校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主任李其荣主编的《海外华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由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

  《海外华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探讨了新时代全球面临严峻危机,不仅仅是疾病威胁,更包括疫后经济形势的变化、生态环境的破坏与保护、公共医疗与卫生的完善、中国海外形象的重塑等诸多问题。该书还具有多学科交叉、研究方法多样化的特点,学术理论扎实、数据丰富、实证性强,学术观点新颖,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和侨情的新变化,进一步推动侨务工作在更广领域、更高层面、更深层次发展起到智囊的作用。

  世界新格局对华侨华人的影响

  谈到该书学术价值,墨尔本大学亚洲研究所教授高佳表示,该书最大的看点是来自不同国家和国内不同地区,不同院校及研究机构,以及不同背景的研究者,对疫情期间华侨华人生存与发展的关注和他们提出的见解。华侨华人生存与发展环境受到“中国威胁论“的挑战与干扰已有多年,国内主流媒体也早已对此做出过报道。疫情前,华侨华人研究界也已开始重视加速演变的世界格局对华侨华人的影响。疫情发生以来,疫情不仅使得华侨华人所处的不断恶化的生存与发展环境更加恶化,而且使得很多问题变得异常突出。一些国家政客和媒体在疫情期间炒作的“病毒来源论”,煽动了不少底层民众的排外情绪,使得“中国威胁论”从地缘政治层面、意识形态层面,以及经济层面扩散到社会层面。这些变化还将一些国家近年来流行的华侨华人危害其国家主权及国家安全的话语,演变成为威胁华侨华人生存、发展,甚至个人安全的隐患。因此,世界新格局急需华侨华人研究者的着眼点、分析视角、研究方法从对华侨华人的宏观期望,向一种自下而上、以华侨华人利益为本的角度转变。

  高佳表示,该书所涵盖的范围及分析探讨的题目,基本上覆盖了疫情蔓延全球期间发生在华侨华人生活中的主要问题,不失为华侨华人研究者们对该领域产生的新动向、新问题和新挑战做出的及时的反应。这种努力一定会推动更多研究者关注“世界大变局”下的华侨华人问题,关注他们在“世界大变局”下的生存、发展和安全,为今后的研究奠定基础。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本书作者们不仅来自国内各研究机构、大学和政府部门,还有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韩国和澳大利亚这些华侨华人主要居住国的研究者。从地域的角度看,他们研究的题目不仅反映了国内华侨华人学者最新的研究成果,还包括了东南亚、东北亚、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研究者的研究发现。最值得关注的是全书反映出的研究者们对现阶段华侨华人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及主要特征的理解和分析方法。书中主要论文可以依照它们的观察视角、分析框架归结为两大类:一类坚持着侨务资源的视角,一类重视世界大变局的变迁。这两种角度代表着现阶段华侨华人研究界的两大观察视角和分析框架,对未来研究有着启发和借鉴作用。

  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詹娜认为,《海外华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有三个特点:第一,具有浓厚的现实关怀。疫情之下世界各国都无法置身事外,面对疫情的肆虐、经济的困境和文化、舆论上的挑战等,海外华人华侨如何应对,这些都是学者们集中观察和思考的问题,提出华人华侨要积极参与祖籍国和住在国的抗疫斗争,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感召力。在具体措施上,对在美华裔科学家、学者与学生的生存与发展提出了要踊跃参与住在国政治,联合团结其他少数族裔,共同维护平等的权益;疫情也改变了澳大利亚原有的留学模式,转为线上学习,因此也影响了中国学生留学澳洲的积极性,对澳洲的国际教育和留学产业具有深远影响;对美国唐人街餐饮业提出创新经营方式,到社区组织援助,努力发声、寻求政府援助的建议;后疫情时代华文教育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发展;提出全球华人社团网络化的构建等,面对目前的新形势专家学者们的观察与研究都体现出强烈的现实关怀。

  第二,发挥智囊作用,为我国的侨务政策与侨务工作献计献策。华侨华人是中国重要的海外资源,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要动力之一。在当今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环境下,要涵养侨务资源,确保海外华侨华人可持续发展;分析湖北侨资企业的产业领域特征;探讨丽水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中所起的桥梁作用,促进对外传播,增强我国的文化自信;对吸聚海外华人等国际高端人才进行的思考;对促进成都侨资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的建议等。

  第三,多学科交叉、研究方法多样化。本书采用包括历史学、人类学、民族政治学、文化研究、人口学、社会学、地理学、法学、经济学等多学科的研究方法,凸显出学科交叉的优势,学术理论扎实、数据丰富、实证性强,观点新颖,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和侨情的新变化,进一步推动侨务工作在更广领域、更高层面、更深层次发展。

  为人类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周聿峨认为,《海外华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的问世,对新时代开展侨情学术研究,团结海外华侨华人走好新征程赶考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侨心、侨智、侨力具有重大的意义。该书基于对世界历史进程的辩证反思的历史维度、对以往人类文明思想成果的积极借鉴的理论维度以及对当今国际变局与变革的时代拷问的现实维度等背景下中国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理念为人类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顶层设计到项目落实,从规划方案到具体实践,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导下,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再次显示了全球性问题对人类影响的广度和深度,凸显了加强全球治理的紧迫性,也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时代意义。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华侨华人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是祖籍国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援者、居住国疫情防控的自觉参与者,同时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推动者。

  周聿峨表示,该书以“后疫情时代华侨华人的生存与发展”为主题,从“海外华人抗疫与走出疫情困境研究”“华侨华人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大变局下的华文教育、 华人社团研究 ”“ 华侨华人文化认同与侨乡文化研究”“地区、国别华侨华人历史、政治、经济研究”“侨务资源、侨务政策与侨务工作研究”等六个专题从不同的角度全面深刻地阐述了后疫情时代华侨华人的生存与发展,面临的困境和挑战。详细地阐述了华侨华人是如何用实际抗击疫情的行动、融通中外的文化优势、充满活力的华人社团宣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与深化发展。该书不仅是侨情研究的学术成果,亦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素材和资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一步丰富了爱国主义的时代要求,从华侨华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让青年大学生理解什么是爱国、应该怎样去爱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赶考路上,《海外华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不仅对于正确认识新时代华侨华人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推动和改进侨务工作,凝聚侨心侨力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还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李其荣系华中师范大学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主任,武汉侨务理论研究中心、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武汉基地主任。曾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7项,出版著作30部,发表论文190余篇。代表作有:《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续篇》、《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第三卷、《国际移民政策与治理》。获得教育部等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10余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李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