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未来内政受困或更重外交

2023-01-30 来源:参考消息智库

  日本《朝日新闻》1月20日刊登题为《上任满两年,如何管控美中对立考验拜登外交手腕》的文章,作者为高野辽、清宫凉、榊原谦。全文摘编如下:

  1月20日是美国拜登政府上台执政满两年的日子。虽然苦于低迷的支持率,但通过推动国会在关键时间节点完成一系列重要立法工作,拜登政府还是取得了一定成绩。未来两年,在野的共和党控制众议院,内政运营面临更大困难。拜登可能会在总统权限相对更大的外交事务上投入更多精力,如何处理对华关系和乌克兰局势将考验拜登。

  在总统任期的头两年,拜登利用民主党同时控制参众两院的优势,在基础设施投资、半导体、枪支管控等领域实现了跨党派合作,一批重要法案得以通过。但在去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中,民主党丢掉了众议院多数席位,政府寄予厚望的立法议程未来将面临更大困难。

  共和党着眼于2024年的大选,不断对政府提出严厉批评,共和党内亲前总统特朗普的强硬保守派的动向尤为引人关注。共和党计划以国会调查权为武器,在拜登的机密文件问题、亨特·拜登涉及的商业丑闻方面穷追猛打,甚至摆出不惜寻求对拜登进行弹劾的架势。

  从拜登政府上台伊始就令人苦恼的物价高企问题如何发展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美联储通过激进加息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通胀势头,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也在去年12月前的6个月时间里连续放缓。但是为遏制通胀实施的金融紧缩如果过了头,可能招致大规模的经济减速,从而给批评政府者以口实。

  至于2024年的总统大选,预计今年夏天参加党内初选的候选人就将产生。共和党方面,特朗普已经在去年11月宣布参选。民主党方面,拜登已经表达了竞选连任的意愿,何时官宣也备受关注。

  北得克萨斯大学副教授前田耕认为:“如果特朗普参选,拜登势必会将(阻止其东山再起)作为自己的责任,反过来说如果是特朗普以外的年轻候选人参选,考虑到年龄上的劣势,拜登失利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今后拜登可能会将更多精力转向受到国会制约相对较小的外交领域。最大的焦点无疑是被其视为“唯一竞争对手”的中国。

  着眼于遏制中国,拜登政府有意加强与包括日本在内的盟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在经济层面,中美两国的对立也由来已久,争议尤其大的就要数生产先进武器不可或缺的半导体等高科技产业。拜登政府去年10月就下一代半导体技术发布了出口管制强化措施,事实上禁止了先进半导体的对华出口。共和党也对技术外流高度警惕,今后对华出口管制可能会进一步升级。

  美中双方在避免紧张关系发展为冲突方面有一致认识。这就需要拜登展示其外交手腕,将美中对立带来的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以美国的军事援助作为关键的乌克兰局势是拜登面临的另一大外交课题。美国国会部分议员不断呼吁应当重新审视对乌援助问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李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