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2022年会举行

2023-01-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线上会议合影。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钟义见 通讯员 李春霞 莫盛凯)1月8日,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主办,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承办的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2022年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创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年会汇集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外交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教育学院等30多所院校,以及来自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外交部政策规划司、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等机构的70余名学者和专家。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王晓燕出席了开幕式。

  年会开幕式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王志民主持,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毕雁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韩宪洲、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刘波、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理事长李永辉分别致辞,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副理事长董秀丽、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秘书长马勇分别进行学会和秘书处工作汇报。

国际政治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王志民主持年会开幕式。主办方/供图

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毕雁英致辞。主办方/供图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韩宪洲致辞。主办方/供图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刘波致辞。主办方/供图

国际政治研究分会理事长李永辉致辞。主办方/供图

国际政治研究分会副理事长董秀丽报告学会工作。主办方/供图

国际政治研究分会秘书长马勇报告秘书处工作。主办方/供图

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副司长李凡发表主旨演讲。主办方/供图

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发表主旨演讲。主办方/供图

  大会报告环节由国际政治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李兴主持。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副司长李凡以“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她从“新时代十年对外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和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对我国内外发展形势的科学研判、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深刻认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对外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新时代对外工作的方针政策”五个方面归纳了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的对外工作,释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外交的新提法。

  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以“区域国别学的学科构建与理论创新”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对“区域国别学为何入选一级学科,区域国别学的学科申报、落地等具体实践,以及该学科设置和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释。他认为,“区域国别学是时代的产物,时代对学科的需求是人才,即对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国情、历史与文化有透彻了解的人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徐进研究员做学术报告。主办方/供图

  学术报告环节由国际政治研究分会副秘书长白云真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徐进作了题为“国际关系研究的叙事、逻辑与创新”的学术报告。他结合经历,在对社会科学进行分类的基础上旁征博引,生动形象地重点讲授了如何选题,以及如何建立自变量和因变量之间的因果逻辑关系、如何实现研究创新三个具体问题,展示了完成一项高水平研究的操作方法。

  随后,学术研讨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宋伟、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钮维敢分别主持。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烈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志民分别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进行点评。

主题学术研讨。主办方/供图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贾烈英教授点评。主办方/供图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史静寰教授做主题报告。主办方/供图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王思丹进行说课展示。主办方/供图

  在教学教改研讨环节,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史静寰作了题为“中国特色‘双一流’建设及评价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巨大进步及对标世界主要国家开展的几轮提质增效的国家级工程,重点围绕当前正在进行的“双一流”建设,介绍了目的、开展和实施情况,并对清华、北大、人大等重点学校的经验进行了解读,并特别提出要区分目的、给予发展周期,落实到课程建设和学科建设这个基础,立足中国实际,完善评价体系。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薇薇副教授进行说课展示。主办方/供图

  教学经验介绍环节,2022年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奖者,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王思丹和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薇薇分别以“全球气候治理与国际政治变局”和“何为爱国主义”进行说课展示。

优秀理事及优秀工作者颁奖合影。主办方/供图

分会第四届教学比赛颁奖。主办方/供图

优秀论文颁奖。主办方/供图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罗英杰教授对年会进行总结。主办方/供图

  闭幕式由贾烈英主持,本届年会承办方、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罗英杰对年会进行总结,认为会议圆满完成各项既定议程,为国际问题的教学与研究提供诸多经验和思想启迪,同时还增进各高校在国际问题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年会还召开了常务理事会议,就2023年会承办、青年工作坊筹备、个人会员发展、《章程》修订等事宜进行了研讨,听取了2022年度优秀论文评选情况汇报。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李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