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国家安全观大事记2022(二)

2023-02-06 来源:《国家安全研究》

  总体国家安全观大事记2022(二)源自《国家安全研究》创刊号,系统梳理了2020年1月至2022年1月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发展、新时代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重大实践。

  2020年

  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2019年12月27日以来湖北武汉监测发现的不明原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

  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将“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突出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

  11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

  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促进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习近平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点要求。

  12月30日,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正式设立,属“交叉学科”门类。

  2021年

  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提出要解决好这个时代面临的四大课题。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创新环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4月14日,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挂牌成立,秘书处设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成立专门机构对总体国家安全观进行系统研究。

  4月22日,习近平主席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讲话,阐述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

  5月21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讲话,就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提出五点意见。

  6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9月17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上合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阿富汗问题联合峰会并提出三点意见建议。

  9月24日,加拿大法官判决中国公民孟晚舟获释。

  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生物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乃至重塑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

  10月25~26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

  11月8~11日,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从13个方面总结新时代以来党的历史性成就,首次将国家安全工作独立单列、全面阐述。

  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就发展中美关系提出三点原则: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

  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

  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1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强调加强科技伦理治理。

  2022年

  1月7日,习近平主席向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致口信,针对近期该国发生的大规模骚乱事件对托卡耶夫的相关做法表示支持,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势力破坏哈萨克斯坦稳定、威胁哈萨克斯坦安全,坚决反对任何势力破坏哈萨克斯坦人民的平静生活,坚决反对外部势力蓄意在哈萨克斯坦制造动荡、策动“颜色革命”,坚决反对任何破坏中哈友好、干扰两国合作的企图。

  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指出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

  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

  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并发表讲话,指出中国将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在中亚搞“颜色革命”,坚决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坚决反对任何势力破坏人民平静生活。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