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国家安全观大事记2022(一)

2023-02-02 来源: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总体国家安全观大事记2022(一)源自《国家安全研究》创刊号,系统梳理了从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设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开始至2019年12月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发展、新时代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重大实践。

  2013年

  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就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向全会进行了说明。

  2014年

  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3月24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轨道。

  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各地区各部门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

  5月21日,习近平主席主持上海亚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作主旨讲话,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强调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5月28~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

  10月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章节提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抓紧出台反恐怖等一批急需法律,推进公共安全法治化,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

  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1993年2月22 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相应废止。

  1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

  2015年

  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

  5月19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国家安全机关总结表彰大会代表时强调,扎实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与时俱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新《国家安全法》共7章84条,是一部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的法律。

  8月24~2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

  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讲话,强调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要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12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呼吁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2016年

  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国家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

  4月15日,在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安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

  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

  4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

  7月12日,中国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重申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致力于加强与各国在南海的合作,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9月3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

  10月24~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2017年

  2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牢固树立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创新形势下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5月14~15日,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营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6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

  9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召开,大会报告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新高度。十九大报告还专门部署了“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工作。

  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写入党章。

  10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

  2018年

  1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打掉涉黑组织3644个、涉恶犯罪集团11675个。

  4月14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设立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

  4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

  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6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发表讲话,强调要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9月24日,中国政府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澄清中美经贸关系事实,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

  2019年

  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会上发表《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讲话。

  1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央军事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增多。

  1月15~16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

  3月1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

  6月5~7日,习近平主席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对俄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共同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和《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6月29日,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日本大阪举行会晤,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当前中美经贸摩擦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强调,在涉及中国主权和尊严的问题上,中国必须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

  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讲话指出,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10月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完善国家安全体系”。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