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中的当代大学生身份建构

2023-04-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为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安全既是个体成长的前提,也是国家发展的基础。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标志着我党对国家安全问题的认识和重视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安全”一词出现91次,“国家安全”一词出现29次,凸显安全的重要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更要在生活学习中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主人翁意识,积极构建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者、传播者和践行者的三重身份。

领悟内涵与外延,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学习者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内容丰富、开放包容、不断发展的思想体系,其核心要义可以概括为: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的五大要素;以及既重视发展又重视安全,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的五对关系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关键在于厘清五大要素、把握五对关系,从内涵和外延两个方面做到准确把握、深刻领悟。

  内涵上要以概念核心和突出特点为抓手。一方面从根本上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另一方面从本质上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特点。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发展性,强调发展与安全相辅相成;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辩证性,注重内外安全有机结合、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兼顾;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包容性,摒弃“零和博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人民性,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把人民安全作为国家安全最核心的部分。

  外延上要以体系思维和全向认知为目标。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内容丰富、覆盖全面的特征,因此,不仅要在思维上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多领域安全为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框架,还要在认知上对每个安全领域进行横向联系和纵向挖掘,理顺各领域内部要素之间、要素与所在领域之间、领域与领域之间以及各领域同体系之间的关系,努力做到融会贯通、游刃有余。如此,只有在内涵和外延两个方面下功夫,才能在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过程中真正做到走心、走深、走实。

创新解读与宣传,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传播者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特质。当代大学生不仅要学习这种精神特质,更要解读和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

  解读总体国家安全观,当代大学生要做到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历史上,因忘危而亡国的案例不胜枚举;现实中,因忽略安全问题造成重大损失的事件不计其数。这些鲜活的案例不应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中,而是要深刻照进世人的内心里。结合历史与现实,采取适当的形式对总体国家安全观进行解读,既要让受众从历史中吸取教训、以史为鉴,又要让受众在现实中引发共鸣、居安思危。

  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当代大学生要做到传统与现代、校内与校外相融合。有效结合数字网络技术,将微博、论坛、推文、公众号、短视频、小程序等当代大学生触手可及、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入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宣传,将现代技术的活泼元素与国家安全的严肃问题有机融合,既能够摆脱传统方式在时空上的限制,又能够起到增强宣传效果的作用。与此同时,更要探索校园宣传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的新路径,让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创新成果出校园,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努力做到宣传形式时代化、宣传范围最大化。因此,只有在解读和宣传中做到创新,才能让更多受众在接受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过程中入脑、入心、入魂。

认清形势与担当,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践行者 

  当前,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国内外安全问题错综复杂。在此背景下,当代大学生要在充分认清形势的基础上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在认清形势方面,要把握“总体”这个关键,建立“动态”意识,摒弃“小安全”思维,树立“大安全”观念。当代大学生要用“动态”“发展”和“全面”的眼光看待安全问题。在强化担当方面,要胸怀“国之大者”,涵养“无我”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当代大学生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自觉将“国之大者”视为己任,将当前学业同国家的长治久安结合起来,将未来职业规划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将毕生追求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结合起来。总之,当代大学生要始于“小我”、突破“大我”、追求“无我”,才能无愧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真正践行者。

  (作者单位:西安外国语大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