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2022-12-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列专章论述“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凸显国家安全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的重要战略地位。深刻理解国家安全体系的内涵,对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战略部署具有重要意义。(阅读原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国家安全章节独立撰写,将公共安全治理与社会治理置于国家安全部分论述,提出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的新要求、新观点、新任务,充实了国家安全内涵,完善了国家安全理论体系。国家安全与国家治理密切相关,国家安全领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领域,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内容之一,正确认识国家安全体系,全面推进国家安全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应当从国家治理视阈探寻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公共安全治理与社会治理纳入国家安全体系之下的逻辑路径。(阅读原文)

   

  

  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只有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基于全球性视野、前瞻性思维和战略性考量,统筹发展和安全、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和社会矛盾,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才能实现人民的福祉、社会的和谐及维护海外中国的利益与安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阅读原文)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阅读原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提出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全新主旨章节,并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新时期中国全面筑牢新安全格局,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体华夏儿女迈步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重要基础、重要环节、重要力量。(阅读原文)

    

  

关键词:国家安全;现代化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