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式呈现古代中越文化交流图景

2023-01-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日前,河南文艺出版社总编辑、历史学博士马达新书《一脉相承:中国古代文化在越南的传播和影响》在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李勇军策划,刘晓晓责编,202212月第1版)。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从文化的视角来看,两国关系极为密切。由于特殊的地缘和历史文化因素,中国学者一直有研究越南问题的传统。经过几代学人的共同努力,中越关系研究呈现出异彩纷呈、硕果累累的局面,但亦存在不够系统,未能与时俱进,重政治经济研究、轻历史文化研究等问题。 

  《一脉相承:中国古代文化在越南的传播和影响》在前辈学者相关研究的基础上旁搜远绍、爬梳剔抉,以全球化视野,把中国古代文化放置在世界范围内去审视。以“中华文化圈/汉文化圈”为研究对象,采用历史学和文化学相比较的方法,对中越两国大量历史文献进行梳理,通过“源远流长:中国文化与越南古代历史”“汉字:中国文化在越南传播的‘先驱’”“儒家学说在越南的传播和影响”“中国科举制度在越南的传播和影响”“中国史学对越南的影响”“互动与反哺:越南文化对中国的影响”等内容,对中越两国之间文化交流的方方面面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勾画出一幅生动美丽的中越文化交流画卷。本书资料丰富、图文并茂,对于研究中越历史文化、中国古代对外关系史等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郑州大学出版社/供稿)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胡子轩)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