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青松:感受古诗之美 拓宽科学视野

2022-12-29 来源:辽宁出版集团

  推荐人

  柳青松 辽海出版社社长、总编辑

 

  推荐图书

《幼儿读古诗 藏在古诗里的鸟虫》

作者:袁绣柏 编著

责编:韩伟 任瑶瑶

辽海出版社2022年6月

 

  推荐理由

  感受古诗之美 拓宽科学视野

  中国是诗的国度,古诗构成了中华文化的根基与底色。其形式工整,韵律优美,语言精练,节奏感强,符合幼儿的认知特点,是儿童学习汉语的必修课。每当我们阅读古诗,总会沉浸在它动人的音律、丰富的意境中。除此之外,古诗中还包含大量科学、生活、历史、民俗、地理等知识。基于此,辽海社策划出版《幼儿读古诗 藏在古诗里的鸟虫》一书,将古诗与科学知识结合起来,让幼儿在诵读、品析古诗的同时,了解古诗中与鸟虫相关的趣味小知识,激发学习热情。本书将思想性、艺术性、科学性融为一体,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观察自然、观察生活的大门。

  全书将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解与古诗中的鸟虫趣味小知识相结合,让科学活起来。如以高适《别董大》中“北风吹雁雪纷纷”为切入点,讲解大雁为什么要排成“一”字或“人”字形,以叶绍翁《夜书所见》中“知有儿童挑促织”为切入点,讲解蟋蟀是怎么发声的,以雍陶《宿石门山居》中“萤火飞来促织鸣”为切入点,讲解萤火虫为什么会发光,等等。在此过程中让幼儿领略自然世界的美妙,同时激发他们了解万事万物的探索欲和好奇心,培养幼儿科学兴趣,拓展幼儿科学视野。

  朗读、背诵古诗,不仅能够培养幼儿的语言节奏,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还能逐渐培养中华民族自豪感和文化归属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语文教材也大幅增加古诗文占比,进一步肯定了古诗在语文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因此,在幼儿阶段做好古诗启蒙至关重要。做好古诗启蒙,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本书选取了贴近幼儿生活的鸟虫这一内容,通过一个个生动的科普小知识,将古诗与科学结合起来,调动幼儿的学习欲望,强化古诗学习效果,培养多元思维。

  幼儿的认知能力、学习方法、感情思维、想象表达不同于少年和成人,因此根据幼儿直观、具体、形象的思维特点,本书配置了精美的插图,使“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让幼儿在情景交融中充分感受古诗的画面美和意境美,提高审美能力,同时体验科学之美。

  文学是灵动的,科学是严谨的,将科学与文学相结合,相信本书一定可以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胡子轩)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