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复杂研发项目管理:解决国之所需的利刃

2023-01-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复杂研发项目管理——基于结构化方法的视角》,杨青著,科学出版社2021年12月出版。

  2022年,中国已经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正在向世界科技强国迈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复杂研发项目管理对科技创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至关重要。然而,作为研发和创新主体,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仍面临巨大挑战。因此,为加速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步伐,迫切需要在复杂研发项目管理领域,提供创新性的理论和方法。

  《复杂研发项目管理——基于结构化方法的视角》是项目管理领域的一本重要学术著作,是北京科技大学杨青教授十余年重要学术成果的结晶。“十年磨一剑”,本书从结构化方法的视角,提出了创新性的复杂研发项目管理理论和相关方法,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助力提升企业的研发管理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复杂研发项目(如载人航天、大飞机等)往往是事关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大工程。本书以企业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为导向,围绕复杂研发项目管理中“产品-流程-组织”的分解、集成与优化等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了基于结构化方法的复杂研发项目分析、优化理论与方法。研究成果不仅可以为企业实践“集成产品开发”(IPD)提供指南和参考,也有助于促进企业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

  第二,构建了复杂研发项目“产品-组织-流程”集成分析与优化理论体系。复杂研发项目是一个由产品、流程和组织构成的复杂系统架构。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产品架构变得越来越复杂,进而导致研发流程更复杂,流程的复杂性又使组织结构和团队沟通也变得更加复杂。因此,高效地管理流程、组织和产品之间的复杂关系对于研发项目至关重要。该书从流程、组织和产品架构的角度对复杂研发项目管理进行剖析,有利于清晰地理解它们之间的关系,进而降低项目管理的复杂性。

  第三,从结构化方法的视角,建立了复杂研发项目管理的创新性理论与方法。书中采用依赖结构矩阵(DSM)等可视化方法分析研发项目的复杂架构,并系统地开展了DSM与社会网络分析方法(SNA)的交叉研究,针对复杂研发项目的流程排序优化、组织设计和产品模块化设计等问题,建立了基于结构化方法的复杂研发项目系统架构分析、优化、聚类和预测模型,取得了研发项目管理领域的创新性理论成果。

  总之,本书对复杂研发项目管理的理论发展和实践应用大有裨益。书中始终以国家重要需求为导向,面向企业研发项目管理实践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以结构化方法为着力点,建立了复杂研发项目管理领域的创新性理论与方法,对丰富和拓展项目管理、新产品开发管理的理论体系具有重要价值,本书更是推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一把“利刃”。

  复杂研发项目管理是项目管理与复杂系统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大的研究意义和价值。期待更多学界和业界同仁致力于此领域的探索,共同攻克学术难题,取得新的突破。

 

  (作者系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胡子轩)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