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的世界》

2023-02-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乌尔贝·博斯马/著 

  美国哈佛大学出版社将于5月出版由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国际比较社会史教授乌尔贝·博斯马(Ulbe Bosma)撰写的新书《糖的世界:糖如何在2000多年里改变了我们的政治、健康与环境》。从糖的起源到在世界范围内引发的环境破坏和肥胖症的流行,该书描绘了糖的历史及其对人类产生的影响。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类生活中都没有精制糖。毕竟糖在日常饮食构成中并非必需品,而且从植物中提取糖需要方法技巧以及辛苦的劳作。公元前6世纪左右,印度首次生产出砂糖,但在此后近2500年的时间里,糖在大多数人的饮食中都处于边缘地位。然而,突然有一天,糖开始遍布世界各地,进入人们的日常饮食,并在此过程中引发疾病与生态危机。

  该书以糖的出现为起点,阐述了糖的发展史。在中世纪,商人们将少量珍贵的糖带给印度王公、欧洲君主等。这种白色晶体越过地中海到达无法种植甘蔗的欧洲后,对糖的需求引发了欧洲对甘蔗供应的疯狂追求。种植甘蔗需要极其繁重的人工劳动,欧洲人的欲望通过奴役劳工的方式得到了满足。1000多万非洲人被带到大西洋彼岸的美洲,其中三分之二的人被送往甘蔗种植园。到了20世纪,糖成为欧洲和北美饮食中热量的主要来源。

  通过工业化、劳动力迁移和饮食结构的变化,糖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改变了世界。作者认为,想要了解当下充斥着糖的世界,就要追溯糖的过去,并开始研究这种商品对人体及环境构成的威胁。

  (王俊美/编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胡子轩)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