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方大会谈判说明

2022-09-23 作者:王爱松译 来源:《国际社会科学杂志》(中文版)2022年第2期

摘  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方大会谈判说明

关键词:气候变化;缔约;巴黎;行动;适应;格拉斯哥;协定;联合国气候;公约;发展中国家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方大会概述

  什么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COP)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方大会(COP26,又称“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译者注)即“202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近30年来,联合国几乎召集了所有国家参加全球气候峰会(简称COP),也就是“缔约方大会”。在这段时间里,气候变化已经从一个边缘问题衍变成一个全球性优先问题。

  今年(2021年——译者注)迎来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年度峰会,并将其命名为COP26。在英国担任主席国的情况下,COP26于2021年10月31日至11月13日在格拉斯哥举行。

  在COP26之前,英国与每个国家合作,就如何应对气候变化达成协议。作为COP26的主席国,英国的作用是扮演一个不偏不倚的主持人,使所有各方(单个国家和作为一个集团运作的欧盟)经过协商一致达成协议。

  世界各国领导人抵达苏格兰,陪同的还有无数谈判专家、政府代表、企业和公民社会团体,为的是进行14天的会谈。

  为什么COP26是“自巴黎大会以来最重要的缔约方会议”

  早在2015年,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大会(COP21)上,有史以来第一次发生了重大的事情:每个国家都同意共同努力,将全球变暖限制在远低于2摄氏度,目标为1.5摄氏度,以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并筹备资金用于实现这些目标。《巴黎协定》就此诞生。

  承诺实现升温限于1.5摄氏度的目标非常重要,因为全球每变暖一点,就会带来更多的生命损失和生计破坏。

  《巴黎协定》规定,每五年,各国必须着手采取日益雄心勃勃的气候行动。这意味着,到2020年,各国需要提交或更新其减排计划,即所谓“国家自定贡献”(NDCs)。

  这使得2021年在格拉斯哥举行的峰会(原定于2020年举行,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推迟了一年)成为世界专项行动的一个关键时刻——使全球升温限制在1.5摄氏度的希望不致破灭。

  在COP26上,发生了什么

  2021年11月13日,COP26在格拉斯哥闭幕,所有国家都同意《格拉斯哥气候公约》,保持1.5摄氏度的目标不变,并最终确定了《巴黎协定》的未决要素。

  气候谈判代表结束了为期两周的紧张会谈,就紧急加快推进气候行动达成了共识。

  《格拉斯哥气候公约》,加上各国日益增强的雄心和行动,意味着控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仍然有希望,并将加大应对气候影响的行动力度,但该协定只有通过协调一致、立即作出的全球努力才能落实。

  在思考未来的任务时,COP26主席阿罗克·沙马(Alok Sharma)说:

  “现在,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我们保持将气温上升控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还没有失败。不过,它奄奄一息。只有我们信守自己的承诺并将承诺转化为迅速的行动,它才可能幸存。我感谢《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使我们共同努力,成功召开了COP26。”

  “从这里开始,我们现在必须共同前进,不负《格拉斯哥气候公约》设定的期望,缩小仍然存在的巨大差距。因为正如米娅·莫特利(Mia Mottley)总理在会议开始时告诉我们的那样,对巴巴多斯和其他小岛屿国家来说,‘全球变暖两度就等于死刑判决’。”

  “我们所有人,都应当坚守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指导原则,继续努力让资金流动起来,并促进适应气候变化。经过群策群力,《格拉斯哥气候公约》得以发布,我们在这里的工作不能白费。”

  决 议

  格拉斯哥会议的决议,是根据联合国三个气候条约作出的。这三个条约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COP)、《京都议定书》(CMP)和《巴黎协定》(CMA)。《格拉斯哥气候公约》体现了这三个条约。

  序 言

  序言是什么

  《格拉斯哥气候公约》的序言,列出了贯穿该文件其余部分的总原则。序言平衡地反映了缔约各方所说的对它们至关重要的原则。

  COP26在这一议题上取得了什么成果

  序言确认了摆脱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复苏、与脆弱缔约方的团结对于全球努力应对气候变化所起的核心作用。它突出了“世界领导人峰会”的重要意义:12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为COP26的成功召开定下了基调,并作出了采取国家行动和协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系列重大承诺。

  序言还重申延续《巴黎协定》和以往“缔约方大会”的主要原则,包括:多边主义,自然和生物多样性对气候行动的重要意义,人权,原住民、当地社区、移民、儿童、残疾人和弱势群体的权利,性别平等,妇女赋权和代际公平。

  科学与紧迫性

  这一问题是什么

  以往的“缔约方大会”曾因没有“听取科学意见”而受到批评,也就是说,与科学界所得出的、为了避免危险的气候变化所必需采取的行动相比,实际采取的行动不够,或者行动的速度太慢。近年来,甚至在欢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报告方面,也都争得不可开交。IPCC是世界上气候变化科学方面的最高权威。考虑到2021年早些时候IPCC发出的严厉警告,充分认识到气候变化科学的意义,并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上就此作出决定,是十分重要的。

  COP26在这一问题上取得了什么成果

  《格拉斯哥气候公约》抓住了许多缔约方将科学充分纳入决策过程的愿望。 它认识到IPCC最新报告的巨大意义。在这里和后面各节中,我们会看到,该协定都从科学的角度制定了行动框架,表明COP26对科学家所说的需要做些什么才能确保将气温上升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作出了回应。

  科学被用来说明全世界目前面临的形势,迫切需要在气候行动的所有领域增大雄心,以达成《巴黎协定》的目标,同时承认一些缔约方在应对此问题上负有比其他缔约方更大的责任。

  适 应

  这一问题是什么

  在《巴黎协定》中,曾商定将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全球适应目标”(Global Goal on Adaptation)作为三大核心目标之一(另外两大目标是减缓和资金)。 自巴黎会议以来,各方一直没有机会讨论如何达成这一目标。发展中国家对这方面没有取得进展感到沮丧,随着气候变化的迅速加快,这一点已变得更为紧迫,其影响也已经有目共睹。

  COP26在这一问题上取得了什么成果

  各方认识到加强适应行动的必要性,同意启动为期两年的《关于全球适应气候变化目标的格拉斯哥—沙姆沙伊赫工作计划》(The GlaSS)。这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将使人们为减少脆弱性、加强韧性、提高人类与地球适应气候变化影响的能力而采取行动。

  具体来说,《关于全球适应气候变化目标的格拉斯哥—沙姆沙伊赫工作计划》的目标是:

  A. 推动《巴黎协定》的全面和持续实施,以加强适应行动和支持;

  B. 增进对适应气候变化全球目标的理解;

  C. 协助审查在实现适应气候变化全球目标方面取得的总体进展;

  D. 加强国家适应行动的规划和实施;

  E. 使各方更好地沟通其适应优先事项、需求、计划和行动;

  F. 促进建立健全、适合本国的适应行动监测和评价系统;

  G. 在脆弱发展中国家,加强适应行动的实施。

  适应资金

  这一问题是什么

  2009年议定,并在2015年的巴黎会议上设定的一个延续至2025年的目标是,到2020年,每年从各种来源为发展中国家筹集100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实现这一1000亿美元资金的目标,是国际气候行动和谈判的一个标志性问题。

  适应资金滞后于减缓资金,在2019年约占气候资金总额的25%。对于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缔约方,特别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来说,确保适应资金的筹措是一个关键问题。《巴黎协定》规定,增加资金资源的目的,应当是取得适应与减缓之间的平衡。

  由COP26主席国英国于2021年10月发布的《气候资金落实计划》,明确了发达国家将在何时以及如何实现100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目标。这给了发展中国家一些信心,相信2023年将落实资金1000亿美元的目标——然而,捐助方无法提供如何扩大适应资金规模的清晰数据,在COP26之前,对适应资金的担忧仍然显而易见。

  在COP26上就适应资金问题发出的积极信号,对于应对气候变化日益严重的影响,推动各方在《巴黎协定》的各领域达成一个平衡、全面的协议,具有重要意义。

  COP26在这一问题上取得了什么成果

  正如该《格拉斯哥气候公约》所记录的,COP26的一个显著成果,是呼吁“到2025年,发达国家缔约方为发展中国家缔约方提供的适应气候变化的集体资金,在2019年的基础上至少增加一倍。”它还鼓励,在除COP26之前已作出的承诺之外,做出更多的承诺。

  COP26还为“联合国气候变化适应基金”筹集了超过3.5亿美元的创纪录资金,这一纪录大约是此前最高水平的3倍。对最不发达国家基金的捐款,达到6亿美元。

  减 缓

  这一问题是什么

  减缓的结果列出了各方将采取的步骤和承诺,以加速减排工作,“将气温上升保持在1.5摄氏度以内”。在承认迄今在减排方面取得的集体进展还不够的同时,人们明确期望COP26能够解决“减缓差距”。

  COP26在这一问题上取得了什么成果

  成果包括所有缔约方预期将采取一系列行动,以加快其努力。其中包括:

  ●更坚定地承诺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1.5摄氏度,并更多地承认最新的科学成果,这些科学成果反映出在这关键的十年迫切需要采取行动。

  ●该文件包括“逐步削减有增无减的煤电”“低效的化石燃料补贴”,以及“本世纪中叶净零排放”。此类语言以往从未纳入联合国的文件;

  ●预计各方在2022年将重新审视其2030年减排目标,并在必要时加强这些目标,使其与《巴黎协定》的气温目标保持一致。这将基于缔约方的国情,认可由各方决定自己的最佳做法;

  ●要求未提交新的国家自定贡献(NDCs)的缔约方,在第27次缔约方大会(COP27)之前提交,并确定长期战略(LTS),制定在21世纪中叶达到净零排放的计划;

  ●对《巴黎协定》要求各方提交的、于2020年到期的长期战略的期限进行延长,文件表示,应根据现有的最佳可用科学成果定期更新这些战略;

  ●该成果启动了一项关于减缓气候变化雄心和实施的工作计划,并将召开一次关于2030年前雄心的年度高级别部长级会议。这两项措施的重点,都是在21世纪20年代加快减缓行动;

  ●还将发布年度“综合报告”,提供有关国家自定贡献和长期战略进展情况的最新信息;

  ●强调大自然在实现《巴黎协定》气温目标方面的重要作用;

  ●此外,2023年还将举行一次由联合国秘书长主持的有关2030年雄心的“领导人级别峰会”。

  用于减缓和适应的资金、技术转让与能力建设

  这个问题是什么

  资金对于履行《巴黎协定》的目标至关重要。COP26有许多有关资金的问题需要考虑。这包括1000亿美元的目标(如上所述),同时同意设定一个从2025年开始的新目标的方法,考虑一份关于发展中国家需求的报告,以及一份关于按《巴黎协定》目标调整资金流的报告。

  建设发展中国家采取实际行动和制定政策的能力,对于支持落实在巴黎达成共识的目标至关重要。各方正在考虑技术报告,以便在能力建设方面继续取得进展。

  同样关键的是技术转让和技术援助方面的工作。在COP26上,这包括有必要扩展“气候技术中心和网络”(CTCN)与作为主持机构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之间达成的谅解备忘录。

  COP26在这一问题上取得了什么成果

  各方同意继续讨论长期融资直至2027年,并已要求“资金常设委员会”就达成1000亿美元目标的进展情况准备一份报告。

  各方还同意开启制定2025年后新的集体量化目标的进程,这一进程将是开放、包容和透明的,寻求广泛的意见和投入。

  确定了一个特设工作方案,以便展开技术工作和一系列授权提供政治参与的高级别部长级对话。

  各方还同意,这一进程将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需要和优先事项,并会考虑数量、质量、范围和获得利用途径。除了这些关于总体融资架构的关键决定,本届缔约方大会还就大量的技术性工作达成共识,包括对气候基金的指导,证明《巴黎协定》的实施正在进行当中。

  各方同意开展能力建设方面的技术性工作,包括向“巴黎能力建设委员会”提交年度技术进展报告。他们还同意对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的能力建设框架进行观察。在该《格拉斯哥气候公约》中,各方注意到继续加强能力建设方面的国际凝聚力和协调一致的重要性。各方认识到,有必要继续支持发展中国家确定能力建设的差距并找到解决办法。

  各方还欢迎“COP26气候行动催化剂”的成果以及各方在能力建设方面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坚定承诺。“COP26气候行动催化剂”是由轮值主席国英国召集提出的框架,旨在让主要利益攸关方走到一起,讨论能力建设所面临的挑战,并通过四个“行动小组”就需要进行能力建设的关键领域促成行动,这些领域包括:适应行动、资金获取、碳市场参与、透明度与报告。

  每个“行动小组”都包容捐助者、发展中缔约方以及一系列相关专家就这一问题发出的关键声音。“行动小组”定期会面,并在“联合国区域气候周”上进行更广泛的磋商。《COP26气候行动催化剂建议和行动呼吁》现已发表,鼓励缔约各方和非国家行为体予以认可。

  在技术转让方面,成果如下:

  ●“跨大西洋经济委员会”(TEC)和“气候技术中心和网络”(CTCN)应邀探讨编制一个共同方案,各方希望看到“技术机制”的这两个支干之间加强协作;

  ●各方同意续签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谅解备忘录,再主办“气候技术中心和网络”五年;

  ●各方同意在“气候技术中心和网络顾问委员会”中分配更多席位,确保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东欧(非附件一)有常驻代表;

  ●各方还同意增加三个观察员界别的委员会成员:“妇女与性别”界别、“青年非政府组织”和“原住民组织”;

  ●各方注意到“气候技术中心和网络”所面临的财政资源有限等挑战,鼓励“气候技术中心和网络”拓宽资金来源,加强与私营部门的接触。

  损失与损害

  这个问题是什么

  损失与损害是指超出了社会和生态系统适应能力的气候变化影响。人们普遍预期,COP26将明显关注我们如何应对这些日益严重的影响,这些影响给千百万人造成损失和损害,包括生命、生计和生态系统的损失。

  近年来,这一直是一个众说纷纭的问题,尤其是在气候变化影响的责任和补偿问题上,人们有着迥然不同的观点。

  支持和采取行动来避免、尽量减少并处理损失和损害,是适应、防灾、备灾、救灾和重建预算项之下的国际援助的一部分。

  COP26在这一问题上取得了什么成果

  本届缔约方大会明确指出,气候变化已经并将造成越来越多的损失和损害。会议认可需要提供更多资金,以通过现有资源处理损失和损害。会议商定了“圣地亚哥网络”(Santiago Network)的职能和资金安排,该网络将安排和资助对缔约方的技术援助,以帮助避免、尽量减少并处理损失和损害。

  COP26还成立了“格拉斯哥对话”(Glasgow Dialogue),缔约各方、民间社会和技术人员将走到一起,讨论如何增加用于损失和损害的资金,并讨论有需要的各方如何获得这些资金。COP26没有就发展中国家提出建立一个专门针对损失和损害的融资机制的提议达成共识。

  通过7月份在伦敦举行的部长级讨论和在米兰举行的缔约方大会议前讨论,COP26还提高了对损失和损害的政治关注度。缔约方大会主席还要求部长级协调员在缔约方大会上推动有关损失和损害的工作,“公约”中有专门的一节,强调了其作为气候行动之关键支柱的地位。

  实 施

  这个问题是什么

  COP26包括了有关如何充分实施《巴黎协定》所有条款的讨论,以确保有效达到其在适应、减缓和支持等各方面的目标。

  为了使《巴黎协定》全面可操作,作为轮值主席国,英国的一个首要任务是完成三年前达成的《巴黎协定规则手册》中的未完成事项。《巴黎协定规则手册》为落实《巴黎协定》制定了详细的规则和制度。然而,在一些问题上,各方持有如此迥然不同的观点,以致他们在以前的缔约方大会上无法达成一致。认识到时间不等人,他们才能推进实施。

  COP26在这一问题上取得了什么成果

  COP26标志着一个重要的盘点流程的开端,旨在评估各方在未来两年之内落实巴黎目标方面的进展。“全球盘点”将在2023年得出最终结果。

  COP26对《巴黎协定规则手册》作了最后定案,解决了各方开始实施《巴黎协定》所需的关键未决政治决定。有关《巴黎协定规则手册》的更多细节,可以在下文找到。

  在COP26上,各方还商定了若干重要的实际部署和制度安排,如“应对措施”(应对气候政策的影响)和“专家咨询小组”(帮助满足报告要求),等等。这些将有助于联合国气候进程及其组成机构推进其工作。

  协 作

  这个问题是什么

  COP26力图既开放又包容,听到更多不同的声音,并帮助形成成果。这包括,响应进一步包容青年的呼吁,承认原住民的作用,并呼吁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范围内确定海洋方面的新方向。

  在COP26筹备阶段和会议期间,英国高级别倡导者奈杰尔·托平(Nigel Topping)和智利高级别倡导者贡萨洛·穆尼奥斯(Gonzalo Munoz)领导了非缔约方利益攸关方行动方面的工作,在非缔约方利益攸关方与缔约方之间建立合作,以确保更广泛的声音被听到,帮助制定和增加气候行动。

  在其他领域的工作中,倡导者在过去两年中发起了三次活动(“零竞赛”“韧性竞赛”和“格拉斯哥净零融资联盟”(GFANZ))。他们还发起了“2030年突破”行动,以帮助30个经济部门采取更多行动,达到净零排放。

  有关“马拉喀什全球气候行动伙伴关系”(Marrakech Partnership for Global Climate Action)的更多信息,请登陆https://unfccc.int/sites/default/files/resource/Yearbook_GCA_2021.pdf

  COP26在这一问题上取得了什么成果

  “气候赋权行动”和青年:

  ●商定了一项新的为期10年的格拉斯哥“气候赋权行动”(ACE)工作计划,重点是促进气候教育、培训、公众意识、公众参与、公众信息获取和国际合作。这是一个灵活的新框架,将改善“气候赋权行动”各要素的政策连贯性、协调、支持和监测。最显著的结果是,它承认青年是变革的关键动因。它鼓励政府机构将青年作为国家代表团的一部分。《涵盖决议》还创建了一个永久性的青年论坛,此前意大利在缔约方大会前还举办了“气候变化青年行动”(Youth4climate event)活动。

  性别:

  ●各方同意为明年审查《性别行动计划》(Gender Action Plan)群策群力、添砖加瓦。对进展情况的审查,将强化今后执行《性别行动计划》的推进;

  ●“公约”还鼓励各方增加妇女充分、有意义和平等地参与气候行动,并确保促进性别平等的执行和执行手段。

  当地社区和原住民平台:

  ●在最初两年“当地社区和原住民平台”(LCIPP)工作计划取得成功后,“当地社区和原住民平台促进工作组”达成了更进一步的三年工作计划;

  ●新的工作计划将继续关注参与能力、知识共享和气候政策,但也将整合新的活动,如青年会议。它还将纳入以前工作计划中的活动,如区域聚会(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而推迟)。

  海洋和陆地:

  ●各方同意在联合国气候进程中就海洋采取一项新的行动,包括要求联合国气候机构将海洋纳入其工作范围,并启动一年一度的海洋对话,以加强行动;

  ●各方同意采取新的步骤,使联合国气候进程中关于陆地与气候变化的讨论和行动更加连贯一致。

  机构制度问题:

  ●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未来两年的预算达成了一致,就《巴黎协定》合规委员会的启动也达成了一致。

  ●确定埃及为第27届缔约方会议的东道主,确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为第28届缔约方会议的东道主。

  马拉喀什伙伴关系和高级别倡导者:

  ●在COP26上,高级别倡导者启动了他们“为提升雄心改进马拉喀什伙伴关系”五年计划。这将深化与各国政府的接触,让利益攸关方在区域层面开展更多活动,并继续促进在韧性和资金方面采取行动,尤其是针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各方欢迎高级别倡导者的领导力及其对“马拉喀什伙伴关系”的改进。“马拉喀什伙伴关系”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机构中缔约方和企业、地方政府、投资者和民间社会之间合作的空间。

  自然:

  ●在认识到自然和生态系统的重要性以及我们面临的气候和生物多样性挑战之间的联系方面,最终文件文本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巴黎协定》缔约方大会和《京都议定书》缔约方会议的所有决定中,总计有11项涉及自然主题,其中包括对海洋和陆地采取的进一步行动。这是以第25届缔约方会议所使用的文本为基础的,旨在提高全球对保护、保育和恢复包括森林和生物多样性在内的自然与生态系统对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关键作用的认识。

  ●该文件强调了自然在达到《巴黎协定》气温目标方面的关键作用。正如科学表明的那样,没有自然,便没有任何可行的路线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该文件鼓励缔约各方将自然和生态系统的保护、保育和恢复纳入其国家和地方的气候行动计划,以支持可持续性生计及原住民和地方社区。

  《巴黎协定规则手册》

  第6条

  这个问题是什么

  第6条承认,缔约各方可以选择进行国际合作,利用在其他国家取得的减排来实现其“国家自定贡献”的一部分。例如,为了做到这一点,可以通过购买国际“碳积分”或“碳排放额度”,或通过在碳市场之间建立联系,例如将新的“英国排放交易系统”与另一个国际系统联系起来。该条款还包括非市场方法。由于自《巴黎协定》以来未能达成协议,对多边进程的可信度来说,达成一笔交易也十分重要。

  COP26在这一问题上取得了什么成果

  过去曾就第6条的三个组成部分达成一致,包括自愿合作、新的碳积分机制和非市场途径。 在这些部分中,最终就多年来使各缔约方产生分歧的主要政治问题达成了共识,这些问题包括:如何避免重复计算减排量;“清洁发展机制”(CDM)积分的使用;适应资金的筹集。根据这些共识,东道主将明确新机制产生的积分的意向用途、有限的“清洁发展机制”积分结转用于“国家自定贡献”,以及各方之间展开合作时对适应资金的自愿捐助。这为第六条的可操作铺平了道路,启动了从旧的《京都议定书》体制向《巴黎协定》的工具的过渡。

  “共同时间框架”

  这个问题是什么

  “国家自定贡献”的“共同时间框架”,是落实《巴黎协定规则手册》的内容之一,但三年前并未能达成一致。这意味着,虽然已经达成了《巴黎协定》,但并没有就各缔约国的国家承诺(“国家自定贡献”)的落实时间长度达成协议。国家气候承诺所涵盖的时间段之间缺乏一致性,意味着跟踪、汇总和比较其目标和实施情况,将面临挑战。

  自2020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呼吁在COP26上解决这一问题,以明确各缔约方在2025年的下一轮“国家自定贡献”,并支持提高雄心的各种努力,使维护1.5摄氏度的目标不致落空。

  COP26在这一问题上取得什么成果

  通过推荐一个共同的时间框架,我们为各方确保未来的“国家自定贡献”涵盖一个共同时间段提供了指导。这意味着,各方在2025年提出的所有承诺,都应向我们表明2035年的气候承诺的总量,从而使世界更好地了解各方是否走在保持1.5摄氏度目标不致落空的轨道上。

  “增强透明度框架”

  这个问题是什么

  通过“增强透明度框架”的最后定案,在落实《巴黎协定》的同时,在如何跟踪和沟通应对气候变化的进展方面也达成了共识。根据《巴黎协定》,除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报告之外,每一缔约方均将报告实现其“国家自定贡献”的进展情况,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支持、发展中国家所需要的支持和所接收到的支持情况。以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缔约方的报告使用的是不同的系统,详细程度各不相同。从2024年12月起,对所有缔约方的报告会提出相同的要求。

  这将帮助我们了解我们在达成《巴黎协定》目标方面的集体进展,帮助我们了解在哪些方面可以做得更多,并鼓励进一步的行动和雄心。

  COP26在这一问题上取得了什么成果

  各方同意采取一揽子措施,实施《巴黎协定》下的“增强透明度框架”。这包括一系列共同的报表,这些报表将跟踪各方在其国家自定贡献方面的排放、支持和进展情况。

  流 程

  部长级共同促进者

  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长期传统,缔约方会议主席任命了几个部长小组,就更多的政治问题推进非正式磋商。每一个问题都由两位部长牵头,共同促进讨论(其中一位来自发达国家,一位来自发展中国家)。这些小组是:

  ●第6条——新加坡的傅部长和挪威的艾德部长。特别关注第6.2条的适应融资,对“国家自定贡献”范围之外产生的单位进行核算,并使用2020年前的单位,以适应“国家自定贡献”。

  ●国家自定贡献的共同时间框架——卢旺达穆贾瓦马里亚部长和瑞士索马鲁加部长:是否要有一个单一的“国家自定贡献”时间框架。

  ●加强透明度框架——安提瓜和巴布达的约瑟夫部长和新西兰的肖部长:总体透明度的裁定文本的各要素。

  ●适应——马尔代夫绍娜部长和西班牙里贝拉部长:“全球适应目标”的可操作化。

  ●减缓并保持在1.5摄氏度之内——格林纳达斯蒂尔部长和丹麦约尔根森部长:各方单独和集体要求采取的行动。

  ●损失和损害——卢森堡迪斯堡部长和牙买加小查尔斯部长:超越“产权科技企业孵化器”(SBI)和“附属科技咨询机构”(SBSTA)下的技术讨论的议程的相关方面。

  ●资金:埃及福阿德部长和瑞典博隆德部长:实质性问题的进展,特别是关于“长期资金”和“新的集体量化目标”。

  ●一致性:哥斯达黎加梅扎部长与缔约方会议主席合作,共同解决采取何种方式,将这些议题联系起来。

  参考资料,请参阅:“联合国气候变化词汇表”(https://unfccc.int/process-and-meetings/the-convention/glossary-of-climate-change-acronyms-and-terms)。

  (本文注释内容略)

  原文责任编辑:杨琼 张南茜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常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